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rden216的博客

永远永远只爱Yt一个人。

 
 
 

日志

 
 

孝顺的善光和尚【小故事】  

2011-05-21 23:43: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孝顺的善光和尚【小故事】 - garden216 - garden216的博客
 
むかしむかし、とても親孝行な、善光(ぜんこう)と言うお坊さんがいました。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善光的和尚很孝顺。

善光は京の町にある小さなお寺で年老いた母親と二人きりで暮らしていましたが、その母子の仲の良さといったら町中で評判になるほどでした。

善光住在京里一个很小的寺庙里,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但是母子间的关系很好,成为镇上的一段佳话。

でも不幸な事に、善光の母親が突然に重い病にかかってしまい、必死の看病にもかかわらず日に日に病状が悪化していくばかりでした。

但是不幸的事发生了,善光的母亲突然染上重病,虽然拼命医治,可是病情还是一步步地恶化了。
医者も手のほどこしようがなく、とうとう善光の母親は死を待つだけになりました。

医生也无计可施,善光的母亲就只能等死了。

それでも善光は大好きな母親のために出来る事を一心に考え、この世の名残りに母親の食べたい物を食べさせてやりたいと思いました。

可是善光还是一心想着要哄母亲开心,想在母亲余下的时光里让她尽情地吃想吃的东西。

そして母親の具合いが良い時に尋ねると、母親は消え入りそうな声で、「(たこ)が食べたい」と、言うのです。

在母亲身体情况稍微好点的时候寻问时,母亲用微弱的声音答道“我想吃章鱼。”

「蛸、ですか???」むかしのお寺では、肉とか魚を食べてはいけない決まりになっていました。

“章鱼啊???”以前的寺庙有规定,不能吃肉啊,鱼啊之类的。

それでも善光はためらうことなく、母親に食べさせる蛸を求めて出かけました。

可是善光还是毫不犹豫地出去找章鱼给母亲吃。

そしてやっとの思いで蛸を手に入れたのですが、寺の門前まで帰り着いた時、善光は運悪く寺の人間に出会ってしまったのです。「おい善光。お前さっき、漁師となにやら話していたが、その手に持っている包みの中身は何だ?」

好不容易拿到了章鱼,却在到了寺庙门前很不幸地遇到了寺庙里的人。“呀,善光,你刚才和渔夫说了些什么啊?你手里拿着的是什么东西啊?”

(しまった!見つかってしまった!)善光は、その場から逃げ出そうと思いましたが、(いやいや、仏につかえる者が、ここで逃げてはいけない)と、善光は手に持った包みを開いて、中に入っている蛸を見せました。

(惨了!被发现了!)善光想逃走,可是一想(不行不行,侍奉佛祖的人怎么能就这样逃走呢)于是,善光就把手里的包裹打开让他们看里面的章鱼。

するとそれを見た、寺の人間は、「何だ、ただの経本(きょうほん)か」と、言って、その場を立ち去ったのです。

可是寺庙的人看了之后说道“什么呀,不过是本经书嘛。”然后就离开了。

(経本?)不思議に思った善光は、包みの中にある物を見てびっくり。なんと蛸が、立派な経本に姿を変えていたのです。

(经书?)善光觉得不可思议,看了包里的东西后大吃一惊。不知怎么的,章鱼居然变成了一本很好的经书。

そして寺の人間が立ち去ると、経本は再び蛸に姿を戻りました。

而等寺庙的人都离开后,经书又变成了章鱼。

こうして無事に蛸を口にすることが出来た母親は、どんどん元気を取り戻したのです。

母亲相安无事地吃了章鱼后,渐渐地恢复了精神。

この事に善光はとても感謝して、寺の名前を蛸薬師(たこやくし)と呼ぶことにしたそうです。

听说这件事让善光很是感激,就把寺庙的名称叫做了章鱼药师。
                                                                            翻译:小尾巴  来源:福娘故事集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